旁人眼中的文艺青年,执着,坚守,追求;朋友都问我为什么总是这么地正能量,可是只有自己知道,我也有那么多无奈和深夜里痛苦的时候,但我始终眷念美好的东西,我爱世界,我更爱生活,生命就是一场与自己的孤独旅行,我寻找一个空间来记录着这些小小的感动!

毕业三年的你,活成自己期待的样子了吗?

2018年会是不平凡的一年吗?会吧!

其实,过去的每一年对于我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!

2014年大学毕业,拿着一纸单薄的专科文凭,站在武汉的街头,不知道去向何方,在这个九省通衢的城市,面对任何一个方向,再出发都将是新的开始!我能想到的,北上广深,漠北川藏都有追逐的可能,但目的地只有一个,最终在勇气可嘉,自信不足的矛盾挣扎之下,我选择了东南沿海毗邻厦门的历史文化名城——泉州,一个文化历史与经济齐头并进的城市。在泉州的一年,我才真正感受到一个人的孤独,那种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左顾右盼,却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的孤立,在深夜里一个人蒙在被子里一边痛哭一边咬牙的坚持,但是只有当你真正经历这样孤独的日子之后,你才会更清楚地看清自己的内心。后来我渐渐享受到了孤独的美好时光,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在泉州的前三个月,我几乎走遍了整个城区,碰到休息日,会漫无目的地在大街小巷转悠,有时候会选择一个方向的一条路,一直走到尽头。穿行在异乡的街头巷尾,环绕在耳边的是陌生的闽南语,以一种独特的异乡人的角度审视着这个城市,会有一种特别的抽离感,但是又会觉得格外亲切和自然。在冬日的午后,感受着细碎的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身上的那种温暖向上,就这样闲来无事也能在草地上躺一个下午,看着小朋友们在草地上嬉戏耍闹的身影,欢乐的笑声总会让我想起自己的小时候,那些跟在哥哥屁股后面,在山上的草坡上无忧无虑地撒野的日子,翻一个滚,或是倒立着看天空中的云一朵一朵地飘向远方......时间就这样像悄无声息的影子,曾经期待很久很久之后才会到达的远方,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下子就被踩在了脚下。追随着心里的一阵阵清晰而有力的呼唤声,不断给自己设置各种可能,于是一个远方接着一个远方的路,走到了现在。

2015年,在一种强烈的不安分的内心呼唤中,离开泉州去了深圳。不同于泉州的温暖随性,起初深圳的快节奏压得人喘不过气来。大概是延续了在泉州攒的好运,我一直相信,怀着怎样的期待,就会有怎样的相遇。来到深圳仅仅一周的时间,就找到了一份在当初看来特别合心意的工作。老板是三个女生,因为“妈妈辣椒酱”的契合,开始一份“情怀”的贩卖。开始于这样的初心选择,后来的两年里,被质疑过,被肯定过,一路磕磕绊绊,跟随团队从零到一,也算是得到真正的成长。裸辞之后,结束地不止是这份工作,也是结束了跟这个团队两年来磨合的感情。从起初的茫然无措,到最后的离别时的坚定。在一步步地选择和被选择中,不知不觉也被改变了很多。在那段整日整夜被不自信的焦虑包裹的日子,我深切地认识到,在这个世界上你唯一需要对抗的,就是你自己。不断和过去的自己较真的过程就是所谓的成长。

2017年,仿佛是尘埃落定的一年。当身体敲起了警钟,才不得不停下来审视自己的生活。不知不觉,已经毕业三年的你,过得怎么样了?其实很怕回答这个问题,但是每次在知乎和豆瓣上看到类似的话题时,还是会忍不住点进去。想看看别人的生活是怎样的?是跟自己一样过得有些折腾?还是已经活成了他们曾经期待的样子了?

答案当时是各有不同,在毕业后的两三年里,有人结婚生子了,有人升职加薪了,有人自己创业了......有人还在坚持梦想负债累累,有人已经在现实里沦陷,有了车子房子票子,但是无论怎样的生活,没有对错,只是选择不同。是坚持自己心中所想,做那个大所数人所不能理解的傻子,还是跟随时代的脚步,在大家的欢呼雀跃声中做个弄潮儿?你该给自己的一个答案,然后朝着目标方向昂首挺胸地走下去。

说回自己,毕业三年后,我没有进杂志社当编辑,也没有去报社当记者,但是所幸的是也在吃着文字饭,虽然多少有些平庸,但初心被重新定义。喜欢的继续去喜欢,坚持的继续去坚持,即使在旁人看来这一切都毫无意义。我们终其一生,不过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,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。被塑造还是主动寻求改变?

2018年,从深圳到广州,开始想要寻求一份安稳的工作,温暖的生活留给了家人。重新找回对文字的初心,对摄影有了更远的目标,工作有了新的出发点,在还没有败给现实之前,不再刻意去追求“一尘不染的初心”,开始明白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重要性。得到了什么?又失去了什么?你成为当初期待的那个自己吗?这个问题或许没有时间限制,它就像是内心不安分的熔岩,指不定在某个阶段就会爆发出来。

下一个三年,希望你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!用你本来的颜色去填充属于你的生活,不要有太多顾虑和自怨自艾,即使生活并不那么待见你,也不要放弃,一个人也没关系,好好过自己想过的生活,家徒四壁也能遮风挡雨,无畏现实的彷徨和梦想的遥不可及,去到达想到达的远方。万一真的有彗星撞地球的那一天,惊喜和惊吓哪个会先来,是走运还是倒霉谁说得准呢?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 )

© 小雨欧罗 | Powered by LOFTER